50-cent party 五毛黨

50-cent party
繁:五毛黨
简:五毛党

「五毛」即俗稱的「五毛黨」,是網民對在網絡上不斷發表美化內地政府帖子、對異見帖子進行灌水甚至洗版的「網絡評論員」的謔稱,因早前有網民傳言,網絡評論員每發一帖便可以獲得五毛(即五角)報酬。近年不斷有消息披露,官方大肆組建五毛隊伍以平衡、引導網絡輿論,而這次曝光的內容,是龐大五毛隊伍存在的直接證據。

黑客破「五毛黨」數據庫 共青團引導網絡輿論部署曝光(2015年5月22日)。信報財經新聞,A24版。

我们需要年轻网民“铁肩担道义”,在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鼓励广大党政干部和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勇于承担信息的纠偏和“解码”功能,不做网上“沉默的大多数”。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就是不仅要敢做“五毛党”、多做“点赞党”,还要乐做“自干五”,汇聚起互联网正面发声、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安軒平(2015年1月6日)。”中國好網民” 應有哪些標凖。環球時報,取自 http://news.sina.com.cn/pl/2015-01-06/073431364774.shtml

China is using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paid “internet commentators” in a sophisticated attempt to control public opinion.

They have been dubbed the “50-cent party” because of how much they are reputed to be paid for each positive posting (50 Chinese cents; $0.07; £0.05).

Bristow, M. (2008, December 16). China’s internet ‘spin doctors’. BBC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7783640.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