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gold politics 黑金政治

black-gold politics
繁/简:黑金政治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羅范椒芬作為梁振英競選辦主任,若與黑道人物拉上關係以至同場拉票,可謂犯上政治人物的大忌,皆因不分中外,公眾對當前政治生態其中一項最大恐懼,正是會出現「黑金政治」的危機。觀乎特首曾蔭權此前只是被拍攝到,跟涉嫌黑道人物在澳門同場飲宴,觸發民間強烈反應,足以證明港人對此尤為深惡痛絕。

羅范勢蹈曾蔭權「社團春茗」覆轍(2012年3月7日)。信報財經新聞,A01版。

The latest fall in Leung’s popularity follows a similar slide in a recent poll after he was accused of “black gold politics” because his campaign director Fanny Law Fan Chiu-fun and deputies Lau Ping-cheung and Tang Shuk-tak dined with notorious gangster Kwok Wing-hung in Lau Fau Shan last month.

Luk, E. (2012, March 19). Leung slips on tear gas row. The Standard. pp. 2.

不久前,四川刘汉一案就曾引起舆论哗然,它不仅牵出了“黑金政治”,而且折射出了一些地方政商关係的溃烂程度。从案件来看,刘汉发家的轨迹虽然带著黑社会的文身,但是一路扶摇直上。他用暴力手段攫取财富,渗入地方官场,并且不断去寻找更大的权力靠山,可是逃过层层监管,让人大跌眼镜。

文峰(2014年9月18日)。調查“發哥”事件應經得起圍觀。長沙晚報,F02版。